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管理學
MANAGEMENT 
開課學期
96-1 
授課對象
國際企業學系  
授課教師
吳學良 
課號
IB2009 
課程識別碼
704 21110 
班次
02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6,7(10:20~15:10) 
上課地點
管二206 
備註
週一上午34隔週上課,日期以老師課堂公告為準。上課地點:管二206.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7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係探討現代管理觀念、程序、與技術之入門課程,其應用之主體為各種具特定目標之組織體(營利或非營利);課程之內容結構大體分為概論與管理流程(包含planning、organizing、leading、controlling等四部分),但在管理流程上特別側重學習者對於組織與領導的觀念建構與情境模擬。教學溝通則以課堂講授、小組討論活動(包括個案討論與管理模擬)、與自我閱\讀為學習基架,透過對關鍵議題之互動討論為主要的學習策略,使學習者由實際的組織與管理過程,掌握現代組織管理的精義,從而實踐管理的效能。 

課程目標
-協助建立管理概念,並實踐管理的效能
-充分理解並能運用組織管理的內涵
-學習領導本質、建構領導經驗與能力 
課程要求
1. 積極的參與
充分的雙向溝通是有效學習的關鍵,所以,出席是修習這門課的基本承諾(commitment)。當然,出席只是雙向溝通的必要條件,積極的參與還包括適當的課前預習、討論時意見的充分表達、以及不了解或不同意時能勇於表達與交換意見;在這門課的討論空間裡,我們關心的不僅有對或錯,而在於是否能透由充分的意見交換,形成正確的思維,俾使我們對管理上的問題有深入的瞭解。
積極的參與除了在課堂上以外,還包括在課外的小組討論活動上,您的小組參與表現將依照以下要項、期末由同儕與教師共同評分,而總體的表現將反應在您的『課程參與』分數上。
每次參與小組討論是否充分準備
參與討論時是否有切中要點或創意性的貢獻
擔任帶領討論角色時的領導效能
對書面報告的撰寫是否提供實質的貢獻
2. 小組活動: 為強化互動的學習過程,本課程除考試外,所有作業均以小組為單位。小組的組成以每組五人為準,請自行於第二次上課(9/17下午)前編成,並將分組資料交出(屆時若無法成組、或未能於第二次上課時繳交資料表者,無法選修此一課程)。各組成員確定後,需進一步確立組內的分工細節(包括每次作業的召集人、小組討論時間地點、連絡方式等)。每一小組在這個學期中需繳交5次的個案書面作業(Case Write-up,CW)、3次的管理模擬作業(MS)、以及與另一小組合作的變革專案報告(”Managing Change” Project, MCP)。
小組的績效展現分內在與外在兩方面,「外在績效」指各項以組為主體之活動成績,「內在績效」則指小組之互動是否為一正向的學習過程,而後者實際上為前者之基礎;為協助各組建立一『學習性的團隊』,三次的管理模擬作業可以提供對於小組是否產生綜效(Synergy)的客觀衡量。
3. 個案討論與報告(Cases & Write-ups)
個案討論的目的,在透由實際的企業案例與其情境資訊,訓練學習者的問題分析、邏輯判斷、與運用課程知識提出對策之(團隊)能力。本學期,我們將要討論五個管理個案,每個個案均有其特定之決策情境。個案將會於討論前的兩週發給各位。
每組於個案討論課前,須先於組內充分討論形成具體結論與建議,並針對個案撰寫本文不超過二頁的書面報告(CW),於該次個案討論課時交出。報告須以打字完成,並經小組成員簽名後交出。為建立整體公平性,逾時概不受理。
為求較佳的個案討論效果,遇有個案討論的單元時,將分成二到三組(每組約為30-35人)在不同的教室進行,組別與教室安排將待分組完成後、討論前公佈。
4. 管理變革專案(Managing Change Project, MCP)
『管理在處處、處處可管理』,為提供學習者體驗真實管理與領導經驗,每兩組同學必須共同策劃一個管理變革活動,針對任何組織思考提出一個管理改善或變革方案,並透過溝通與影響過程,達成目標,最後於1/14(2008)提出一份內文不超過五頁的精簡執行報告。
為協助各組執行此一專案活動,教師與助教群將提供至少兩次的專案諮詢時間(10/22與12/10),專案執行細節將於課堂上溝通。
5. 期中與期末考試
考試旨在測試學習者對觀念與整體架構之理解、與教科書的閱\讀程度,以作為衡量個別差異,以及教學溝通效果之依據。本學期共有二次筆試,時間與範圍請參閱\課程進度說明。內容與方式則容後溝通。由於考試是測試你應該知道的課程內容(而非考你不知道的知識),只要有準時上課與參與討論,應毋需擔心。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指定教科書: Hitt, M., Black, J., and Porter, L. (2005) Management, Pearson Group(以下簡稱HBP,華泰文化代理)。
- 管理個案(Cases),以及管理模擬(MS)等資料將另行印發;其中(三個)哈佛商學院的個案須另行支付版權費用(每個個案約1.8美金),開學時連同講義費用一起收。
- 課外讀物與上課講義:隨上課進度,另行發給。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個案報告 
30% 
(CW*5,組成績) 
2. 
MCP執行報告 
20% 
(組成績) 
3. 
期中與期末考試 
35% 
(二次,個人成績) 
4. 
課程參與 
15% 
(個人成績)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the weekly timetable will be distributed on class.